重置
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指读
退出服务
欢迎来到信用淮北
  •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万里行】“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以美润心 以德培根
发布时间: 2024-04-10 | 新闻来源: 淮北市教育局 | 内容分类: 本地动态,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建设万里行动态,社会诚信,省内动态,守信案例,信用服务,行业信用,行业信用动态 | 阅读次数: 480

淮北市泉山路学校德育处主任、音乐教师周莉莉从教30余年,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荣获“淮北市骨干教师”“淮北市优秀教师”“淮北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带领学生荣获安徽省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评比小学组一等奖,舞蹈《向着梦想奔跑》荣获国家级金奖。

周莉莉老师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园美育”为抓手,培养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校园德育的“万花筒”

周莉莉老师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三年来,淮北市泉山路学校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安徽省防震减灾示范校、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淮北市防震减灾示范校、淮北市近视眼防控示范校、淮北市文明校园、淮北市平安校园、淮北市健康学校等荣誉称号。  

“三位一体”创新德育管理模式。推动班主任管理体系、团队管理体系、值班教师管理体系交织融合、同频共振。全校一盘棋,从学校领导到教师,都明确了自己的德育工作责任和工作细则。打造优秀班主任队伍。她积极组织班主任举行德育工作研讨会,开展班级管理论坛和文化评比,进一步激发了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家校互联”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积极构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每个月开展“好家长课堂”家长会,聚焦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向家长反馈学校德育工作情况,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校园安全教育提醒,指导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进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强化了德育工作效果。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文化育人,培养习惯”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德育工作与创建文明校园、素质教育、先进班级建设、文明教室评比、诚信活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每月一次的防灾减灾疏散演练活动等有机整合;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五好家长” “诚信好少年”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德育活动深受师生家长欢迎,学生的思想品德、意志品质在实践与体验中得到了升华。

全市展演的“四连冠”

“她一直是学校舞蹈队、合唱队、体操队的指导教师。”周莉莉老师始终把音乐和艺术教育当做毕生追求,积极投身到艺术校园、文化校园的建设中去。她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合唱团、朗诵社和戏剧表演,组织带领学生排练,看着学生在舞台上充满自信,“丝滑”地展示才艺,周老师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排练一个文艺节目,周莉莉老师经常为孩子们课后“加餐”,手把手指导学生操练基本功,引导学生体悟作品的情感。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老师捧回了金灿灿的奖杯、光闪闪的奖牌。创编辅导朗诵节目《长征礼赞》荣获安徽省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追随心中的那抹红》、《阳光下逐梦成长》获淮北市一等奖。2024年2月《龙腾中国年》获淮北市中小学生春晚一等奖,这是周老师带领泉山路学校参加淮北市中小学生春晚展演的四连冠。

美育课堂的“定音鼓”

周莉莉老师刻苦钻研课标和教材,积累了厚厚的教学笔记。她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认真研究学生情况,在课堂教学巧妙地启发诱导、创设环境、培养学生兴趣,努力创造一个充满活力和友好氛围的音乐课堂。

“启艺开蒙”扣响音乐之门。周莉莉老师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才华,激励他们参与各种音乐项目和比赛,培养他们在省市各类声乐、朗诵、舞蹈大赛中获奖。她动员学生观看音乐会,并邀请专业的音乐家来到学校进行指导。这些经历,不仅引领学生对音乐产生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还激励了他们追求音乐梦想的勇气。她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养老院、部队,带着排练的音乐和舞蹈呈现给社会,培养了学生的兴趣,锻炼了学生能力,激发了学生对美的向往追求。

课余时间,周莉莉老师积极学习“充电”,努力提升业务理论素养。她撰写的《流行音乐进课堂教学研究》《浅谈小学音乐欣赏课教学策略》发表在《淮北教育》。《浅谈音乐的审美教育》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小学教学参考》。音乐跨学科融合课堂获淮北市第三届人工智能优秀案例设计一等奖。

                                               

c41fa8e7694b0b51e1c662c824eccab3_CqETMmYLcl6AH2YyAAC1qqO9a14578.jpg

二维码
交流互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