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
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指读
退出服务
欢迎来到信用淮北
  •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衢州市探索政府合同履约全流程闭环监管新模式 高质量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6-06 | 新闻来源: 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 国内动态,行业信用,行业信用动态 | 阅读次数: 1214

一、背景分析

近年来社会上“新官不理旧账”事件频发,《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多份文件明确提出,政府及其部门要依法履行向市场主体作出的各类政策承诺以及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等为由违约毁约。当前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普遍存在着数据分散、监管真空、预警滞后等及时性、精准性不够的痛点。建设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应用对于提升政府履约合同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破解“新官不理旧账”难题,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创新举措

(一)建立机制,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合同履约管理体系

1.建立合同履约监管协同机制。成立由市政府牵头,各部门任成员单位的政府合同履约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办法要求,健全完善本领域的合同履约监管制度,对政府投资、政府采购、招商引资、产业扶持等项目所涉及合同履约情况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管。

2.建立政府违约责任追究机制。对于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合同订立、履行、争议解决等过程中,未履行相应职责,或者存在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情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因政府换届、机构或职能调整、相关责任人更替等情形失信违约、拖欠账款造成重大舆情、社会影响的;因虚假上报合同履约结果,情节严重的;以上情形涉嫌违纪行为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或者其他有权机关依法依纪追究行政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建立评价监督双向互评机制。根据合同情况,分类别、分重点、分阶段制定抽查计划。由市经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开展检查,市政府督查室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开展重点抽查、专项核查,并不定期通报全市履约情况。开展星级评定,依托平台,建立双方互评机制,实现双向监督。同时,发挥12345政府热线、舆情监测、第三方评估等多方监督力量,压实合同履约主体责任。所有检查、评价结果都纳入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

(二)搭建系统,营造全流程的政府合同履约监管闭环链

1.推出合同履约监管系统,政府合同全上平台。开发上线“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系统”,全面归集政府、市级部门、各级事业单位与四大国有投资公司签订的投资项目建设合同、招商引资合同、PPP、战略协议、以及涉及国有资产(包括无形资产)的投资、建设、转让等八大类合同。统筹整合多层级、多领域、多系统的政府合同数据资源,实现合同履约监管数据归集、研判、预警、处置、反馈、评价的闭环,提升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效能。

2.规范数据归集处置流程,数据信息全程跟踪。数据的归集分两类,对于已建系统的,通过招投标、政采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系统接口对接;对于线下合同,由专人录入。合同录入后,系统根据风险点、履约节点、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各类失信数据,自动匹配,自动发送预警信息。系统将对合同履约状态持续跟踪,直至处置完毕销号。

3.构建多维风险预警模型,风险环节全链预警。在合同订立、履行、争议解决过程中,通过数据抽取合同履约各节点信息,如财政支付数据、招投标数据、工程管理数据,等进行多维建模碰撞,形成基于履职、失信违约等多种预警模型,做到对风险防微杜渐,提前防范。

(三)数智应用,构建高效的政府合同履约服务生态圈

1.“一屏统览”动态展示,智能分析合同履约情况。开发建设数字化分析大屏,分区域、分类别、分金额动态展示合同履约状况。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和定位技术,在地图中实现对重点项目的管理,可根据区划聚合展示重点项目数、项目进展、履约状况等。

2.直连财政支付结算系统,实现合同触发式支付。针对政府合同中包含对赌协议条款的,探索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系统和财政支付结算系统直连,在合同正常履约情况下,当合同相对方达成对赌协议条款时,实现触发式结算。

3.支持工程建设项目在线签订,合同管理方便快捷。通过提供统一的合同签署服务,实现合同的在线签署,支持流程化的多方签署,适应多种合同签署场景。支持电子营业执照认证、实人认证、CA证书认证等多种签署认证方式,保证签署意愿的真实性。同时提供合同归集服务,部门可以集中管理自己的合同,包括合同的查询、统计分析,随时随地掌控自身合同情况。

三、工作成效

(一)化解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真空”。一直以来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的职责都分散在合同履约承办单位的各个部门,在政府层面缺少有效的自我监督、约束的有效手段。该应用的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纸质合同的信息归集,由合同承办部门负主体责任,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调查问责,市营商办负责信用信息的归集,形成部门联动的协同监管机制,填补原有监管空白。

(二)提升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精准性。实现数据从零散分乱,到系统综合集成、数据融合;实现数据不精准,到数据自动关联、自动校验,履约节点全程跟踪;实现线下人工研判,多头自管,到更加及时、精准的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平台归集各类合同信息11017条。2021年以来合同1751条,其中已履约796条,履约中755条,超期未履约76条。


二维码
交流互动
返回顶部